中国教育报:五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4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跟教育小微一起来看《中国教育报》评论员文章——

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

仁爱之心

五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家要有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使者。勤修仁爱之心,是教师站稳三尺讲台、躬耕教育事业、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广大教师既要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的价值意蕴,又要系统把握教育家精神的内在要求,保持敬业乐教、关爱学生的职业热忱,甘为人梯、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培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广大教师要以爱育爱,做既教书又育人的教育家。教育是一项事业,需要用一生去耕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热爱教育,心有学生、敬业爱岗,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敬,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我价值。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用智慧去开启。教师喜欢教学,尊重教育规律,讲究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才能展现春风化雨般的教育魅力,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孜孜以求,开启自我成长之路。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立志传道、乐于育人、坚守初心,才能更好扛起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职业使命。教师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以高尚师德在学生心灵涂上亮丽的底色,学生勤学笃行、砥砺奋进、建功立业,全社会将源源不断地涌现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注入不竭动力。

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广大教师要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做既授业又传道的“大先生”。成就职业理想,需要教师以爱育人。从事教育事业,意味着选择一项高尚的事业。教师拥有高尚的育人情怀,追求高远的精神境界,无形中塑造学生纯洁的心灵和健全的人格,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生动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价值。办好高质量教育,需要教师饱含仁爱之心。有好老师才会有好教育,教师把加强师德修养变成内在需要,内化为德行自觉,达到一言一行皆是教育的境界,才能实现高水平教育教学,推动教育不断走向优质均衡,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教师心有大爱。为人师表,师爱为魂。师德是教师素养的最基本内容,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不仅影响学生读书期间的成长,还影响着学生人生道路的选择。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的教师是一面旗帜,更是值得尊敬和追随的榜样,引领一批又一批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本领,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赤诚报国。

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广大教师要传承爱的教育,做学生“报国梦”与实现“中国梦”的筑梦人。身为人师,心里都有一个梦,那就是桃李满天下。教师关爱学生、躬耕教坛、默默奉献,以育人为一生志业,以实际行动诠释高尚师德,在实现个人教书梦的同时,也在学生心中种下“报国梦”,成就了学生的成才梦,书写出朴素而厚重的人生篇章。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教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教师心中有火、目中有光,执着于教书育人、凝心铸魂的教育事业,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就是在持续助力“中国梦”,无愧于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这一称谓。

崇德勤业为人梯,乐教爱生铸师魂。以教师为业,就是为未来作画。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需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锚定教育家精神坐标,更需要广大教师热爱讲台,默默奉献,用爱培育爱、传播爱,永葆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从“经师”到“人师”,从教书先生到大国良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托举起学生的成才梦想,造就更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栋梁之才。

来源 | 中国教育报 2023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