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第一课|校长郝海平:为全人类的健康而努力奋斗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11日晚,校长郝海平教授以《为全人类的健康而努力奋斗》为题,在江宁校区体育馆为2023级本、预科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主持本次课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以及2023级全体本、预科新生参加本次“新生第一课”。

校长郝海平教授以电影《我不是药神》切入,以“学会思考,为未来而学”为主线,从药学事业的前世今生、“药界黄埔”的发展历程、中国药大人的使命担当、新中国药大人的素质养成等四个方面,为新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课上,郝校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药学事业的前世今生,介绍了10种经典药物的发展历程,引导大家认识到药物的重要性,带领大家思考药物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强调创新是永恒的主题。随后,他以《“药界黄埔”的发展历程》为题,从校史沿革、师资队伍、发展战略、科研进展、社会服务、行业贡献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我校87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指出,我校始终引领中国药学高等教育前进方向,希望新“中国药大人”要有奔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志向。郝校长在“中国药大人的使命担当”中介绍了“中国药大人”作为中坚力量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同学们能成为饱含生机与希望的社会力量,接好历史“接力棒”,挺起新时代“中国脊梁”,以“中国药大人的药”的铿锵之声来回应时代之问!课程最后,郝校长从“人生规划、感知未来、问题导向、开拓创新、博约结合”五个方面,为新“中国药大人”素质养成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成就学业、锐意进取、团结奋斗、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授课结束后,大家围绕专业学习、科研创新、体育锻炼等内容积极踊跃地与郝校长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我校历来重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塑造,书记校长“新生第一课”是我校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内容,旨在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引领每位学子奋发向上、全面发展,使学生自觉把国家的前途命运同自身学习成长结合起来,激励他们以过硬本领立身,以理想信念铸魂。


校长郝海平教授讲授“新生第一课”

现场互动交流

 

“新生第一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