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兴药为民 荣校报国 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8日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以《兴药为民 荣校报国 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为题,在江宁校区体育馆为2023级本、预科新生开讲“新生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主持本次活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新生辅导员以及2023级全体本、预科新生参加本次“新生第一课”。

课上,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回顾了过去三年“新生第一课”的举办方式并以此切入,从用中国抗疫成就坚定“四个自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党和人民期待、在“两个大局”中明确历史方位和初心使命、从校训、校歌、誓词看中国药大学生责任担当等四个方面为新生作了精彩讲授。

金书记指出,在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上最好成果,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通过对比中美经济发展,展示2023年我国上半年经济成绩,他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随后,他详细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高校考察调研、给大学重要指示批示回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的相关内容。他强调,全体新生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人民期待,奏好“人生三部曲”,做到“五个模范”,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上,金书记还运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引导大家深刻认识“两个大局”,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进一步明确时代方位和初心使命。他勉励全体新生要将人生际遇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乃至世界发展大势密切相关联系,在接续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后,金书记带领大家从校训、校歌、药学生誓词看中国药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他指出,新时代中国药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主要内容是“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德才兼备、堪当大任”“持续奋斗、全面发展”“创新创造、追求卓越”。他强调,广大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发“中国药”的重要论述,坚定中国药大人研发“中国药”的使命担当,提高做好“中国药”的科学素养。

授课结束后,金能明书记还与新生进行互动交流。新生提问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新生第一课”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书记、校长亲自授课。活动已连续开展11年,今年是第12年。旨在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强化新生思想引领,为推动学校培养高质量人才做出积极探索。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讲授“新生第一课”

现场互动交流

 “新生第一课”现场